🦋

杀了我,在落日前

关于心理学的治愈故事

写这个也想让大家了解到双向障碍

私设溜比志小4岁


01:

黄礼志去高中教心理课完全是因为一个损友说要去国外进修,把一个高三的心理课懒摊子丢给了刚毕业的黄礼志


黄礼志觉得就顺便赞赞经验吧就接了


星期一


刚进教室的黄礼志就被一群小孩围住了


她看见最靠角落的一个短头发女生不管周围多吵还是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


申留真第一眼看黄礼志就觉得她像小狐狸,又像是小猫,而且黄礼志跟其他心理老师好像不太一样,但又说不上是哪里不一样


有的同学跟黄礼志说


“老师,那个角落里的人你看见了没。”


“她有精神病!”


“你怎么知道的啊,为什么这么说呢?”


黄礼志强忍着怒火


她最接受不了的就是有人肆意评价别人到底有没有精神病


“老师,她有的时候情绪很低沉,有的时候又十分高昂。”


“不过现在挺正常的。”


“还有就是她是txl”


刚好这时上课铃响了


“同学们好,我叫黄礼志,之前的李老师要出国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就由我来给你们上心理课。”


“你们叫我什么都可以。”


高三的小孩因为要高考压力肯定大

但是也是真的皮

因为心理课又不考

一些压抑久的小孩在心理课上传纸飞机

有些太爱学习的同学,或者是作业太多的同学直接就在课堂上写作业


黄礼志只能自己讲自己的


突然,黄礼志看见了申留真一个人注视着自己

看起来很认真的样子

这让黄礼志的自信心增加


一节课结束后

“大家这是我的电话和微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发微信找我聊天。”


“心理小屋在一层北楼,挨着大队室。”


“不耽误你们学习的情况下随时恭候。”


“对了,这一份调查表大家自己做一下,下次上课我会收。”


申留真拿到调查表就开始游刃有余地瞎填

也不能说是瞎填,只能说是填好的那一方面,即使与自己的事实情况完全相反


因为她们学校有一个很ex的制度


高三每个月都会开心理大会

而调查表就是反应自己真实情况的工具


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坐在最前排

而心理健康的同学最在最后排


美其名曰坐前排的同学能更好地改善问题


老师还会抽五个调查表做的最有问题的同学实名上来发表自己的内心深处的感受


慢慢地同学们就都知道谁有问题了

这个“谁”就是申留真


因此申留真也受到了校园霸凌


可是老师们殊不知道这样的制度会让有问题的同学越来越有问题


问题就是,不爱袒露自己的内心


本来申留真是很想改善自己的问题的

所以3次填的都是大实话


但是申留真在持续发言3次后

突然心理问题就无比健康


老师还在感叹自己的教育成果十分有效的时候


申留真早就摸清了套路,填的都相反就能摆脱那个所有人的目光都齐聚在自己身上


像是把她五脏六腑都看个遍的难受感觉



下一个心理课的时候黄礼志把全班的调查问卷都收上来了


在这一星期里黄礼志也了解到了那个该死的制度


并跟校长软磨硬泡下了军令状说不开会学生心理状态会保持一样


看中黄礼志之前在大学的成绩校长才勉勉强强答应



有一个试卷的答案是黄礼志这个学心理学专业的人都不能保证自己内心这么健康的答案


一看姓名是申留真就更疑惑了


其他同学写的多多少少都挺正常的


她很想弄清楚申留真除了那个制度之外为什么会这么写


于是在申留真的调查问卷上黄礼志写了一行字【请在星期二的中午吃过饭后带着两张问卷写好来心理小屋找黄礼志】


心理课是在星期一的上午第3节课


星期一中午黄礼志就把所有人的问卷都亲自发了

“这份问卷我相信大家都因为那个开会制度的原因没有写实话。”

“但我能向你们保证,在我这做的试卷除了你知我知没有其他任何人知道。”

“大家以后不用开会了。”

“所以我现在再发一张问卷,大家要保证答案的真实性。”


申留真看着自己试卷上的那行字

觉得自己在劫难逃了


星期二

黄礼志看着申留真写的第二份试卷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申留真在疑惑,黄礼志为什么要笑

难道是自己的问题太大了让别人能够嘲笑自己的程度?


申留真想着想着就低下了头,眼眶还红了


黄礼志这才注意到申留真的情绪有些低落

黄礼志怪自己,不注意别人情绪


“没有啊留真,我没有取笑你的意思,我的笑是说我昨天中午说的那句话有效果了,你遵从了你自己的内心,我很为你高兴的。”


“真的吗?”


“当然了留真。”


“哎呀,不哭了,吃颗糖。”


黄礼志抹了抹申留真的眼泪


剥开糖纸送进申留真的嘴里


虽然这个糖申留真之前也尝过

但是今天这个比以往的都甜


—————————正文分割线————————

推荐大家一本书:《疯人说》

只能说我对心理学的热爱就是从这本书开始的吧

每个案件看起来都很独立

但是之中又有十分紧密的联系


今天又是哭哭溜


依旧是大家有什么想法、建议,感受都可以在评论区里聊

我看到了都会回大家

评论(13)

热度(9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